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2019年度公共外语教学部科研活动月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21 15:57:1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2019年3月-4月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六个教研室分别在第一教研室办公室、第二教研室办公室、1304会议室、第四教研室办公室和商务英语办公室举办科研活动月活动。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刘艳梅、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该学术活动。

第一教研室由刘艳梅老师主讲,主题为“翻译过程研究:回顾与展望”。讲座首先介绍了翻译过程研究的理论溯源,然后结合自己在英国杜伦大学访学和澳门大学研修的经历重点讲解了该领域的研究内容、研究工具、代表人物等。最后,刘艳梅老师分析了翻译过程研究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展望了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

第二教研室由张艳老师介绍了她在美国克拉克大学选修文学课程的特点:1. 注重跨学科性,英语学院、心理学学院、历史学院、社会学学院,甚至是生物学院等院系有很多合作研究项目,资源共享;2.注重实践性,例如通过实地考察并观察测量树木的生长情况,分析人类活动对植物的影响,进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3. 注重同行间的广泛交流,每学期邀请大量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讲座;4.关注社会问题,学院和社团与社会上的环保组织经常在周末共同组织活动,扩大影响力,使生态文学研究不再仅仅是书斋里的事。克拉克大学有独特的校园文化,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有therapy dog,;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学校,学生来自几十个国家,文化很包容。

第三教研室杜明媚老师以2018年校级课题为基础,从研究背景、研究理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合作者五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型。针对目前面临的创新问题,尤其是大学外语改革的创新问题,杜老师在理论上阐释了何克抗教授的混合式教学及文秋芳教授及其团队的产出导向法,在实践上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提出了大学英语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得到在座老师的积极响应和一致认可。大家就我部正在推进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积极进言献策。在座老师们讨论了产出导向型教学法与任务驱动型教学法在理论依据、实际操作与运用等方面的联系和区别。

第四教研室由房艳红老师主讲英美国家辛弃疾词作的译介,考察辛词在英美的传播接受、译介策略和研究特色,把脉文化民族性转化为世界性的困难所在,探究如何才能更好地将具有民族性的诗学元素转化成仍能激发诗性想象的异域文本,把齐鲁优秀词人辛弃疾更好地推向世界,这对于推动齐鲁文化、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五教研室由周洁老师主讲“英国访学、归来话合”。周老师首先对访学的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根据自身经历,着重从六个层面阐释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合作模式,主要体现为教学科研活动的结合;课堂内外的结合;学校之间的结合;学校与社会的结合;学科之间的结合。在座领导和老师表示颇受启发,对学院发展和个人教研均有积极的启迪作用。

商务英语教研室由汪东富老师主讲,他结合教学实践,从理论上解读“学生学习兴趣发展模式”,汪老师从兴趣的概念入手,对该话题的研究做了详细的梳理,并对兴趣的层次、兴趣的分类、情境兴趣的体现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汪老师还分享推荐了该话题的相关文献。随后老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六场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大家在热烈讨论、愉悦交流的同时,也明晰了一些研究问题,在某些方面达成了共识。本次科研活动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的科研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