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空中英语课堂爱心陪伴枣乡孩子一夏
发布时间:2020-06-23 09:51:2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8月20日在沾化冬枣之乡下洼镇曹家庙村,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学习汇报演出晚会在村委会会议室举行。

来自“沾化冬枣空中英语课堂”曹家庙村的10名小学生汇报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展示了他们的进步和风采,至此陪伴孩子们暑期49天深受孩子和家长们喜爱的空中英语课堂在欢笑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满怀信心和期待迎接新秋开学。

省派沾化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李伟岩和孩子们

沾化冬枣空中英语课堂是由省派沾化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李伟岩发起的,他利用在省体育局从事国际体育工作丰富的经验和英语副译审的专业外语优势,在他服务的下洼镇曹家庙村为乡村创办的暑期英语公益助学活动。

农村英语师资稀缺,课外学习辅导资源稀少,农村孩子英语普遍较差,今年5月19日李伟岩利用邀请英国科学家访问下洼镇的机会,专门安排大科学家与曹家庙中心小学的师生见面,一下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英语的激情,人们也知道了英语说得好的李队长。

暑期到来,曹家庙小学四年纪学生陈玉彤家长王小燕提出愿望,希望能够帮助陈玉彤辅导英语,陈玉彤也表达了学习英语的强烈愿望,被家长和学生的迫切性情和勤奋好学精神打动,李老师答应了,在繁忙工作之余挤出时间,于7月3日正式创建 “沾化冬枣空中英语课堂”微信群,每天早6-7点、晚8-9点为孩子们辅导英语。

学生主要是曹家庙中心小学的学生,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不等,从一开始几人发展到几十人、上百人,范围也从草庙村小学发展到下洼镇、沾化区农村学生。学生中既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还有高中生,更有曹家庙中心小学校长苏长征、下洼镇副镇长刘增国加入其中。

李老师一个人的精力、时间和能力是有限的,乡村儿童学习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帮助。李老师邀请自己的爱人山东财经大学英语教授周洁老师和在清华大华读研究生去年曾到过曹家庙村的女儿李岱璇一家人为学生们辅导,后来在网上发布公开招募信息,争取更多人关心,让更多爱心英语专业人士加入志愿教学服务队伍。

周洁老师的原大学室友现东营胜利油田十中的高级英语教师董鸿英、她的同事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房艳红和景翠两位讲师先后加入,六人团队形成强大有力的师资力量,保证了教学顺利开展,也让农村孩子能够在家中通过互联网架设的空中课堂享受高水平的英语教学公益大餐。

山东财经大学英语教授周洁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房艳红老师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景翠老师

东营胜利油田十中的高级英语教师董鸿英老师

从7月20日起学习辅导固定在每晚8-9点。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通过微信空中英语课堂学习群,同学们都可以远程同步参与学习,微信群里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上课图文语音资料,供课后或没有赶上上课的同学使用。

7月21日是星期六,李老师因留下来组织曹家庙村修路没有像往常一样周末返回济南,他的爱人周洁老师专程赶来探望,他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在曹家庙村委组织了与学生和家长的网下见面会,师生家长们第一次相见,亲情、兴奋、激动洋溢在每一个笑脸上。

省派沾化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李伟岩和孩子们

周老师为10多名学生讲解了英语语音入门,李老师给家长们讲述了英语学习和儿童教育的方法,课后还给孩子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20多本外国名著连环画故事书,让孩子们和家长们喜出望外。

根据小学生英语水平,最初教材选用的是人教版五年级1-6课电子书,辅以《英语世界》杂志上的名言名句、英语电影歌曲、全球TOP英文绘本及情景教学内容,之后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学到纯正地道的英语,李老师专门上网挑选了美国小学语文三大主流教材之一的德克萨斯州用教材,让学生们体验到地地道道的美国小学原版英语教材,新鲜感给同学们带来兴奋,但难度也给他们带来很大挑战。他们想过放弃,他们哭过,他们沮丧过,但49天下来,收获的是大幅度的提高,用陈玉彤同学的话说,相当于学了两年的课。

老师们一课一课,一字一句,一点一滴,一遍一遍,从孩子们很不标准的语音、语调、口型、舌位准确指导,随时纠正,孩子们从不自信到有自信,从不敢说到大胆说,从被动学到复习学,他们学会了抄课文、做笔记、划重点、分音节,学会了利用网上翻译和语音阅读工具,学会了预习、练习和发语音录音让老师点评,无论学习能力还是自学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高,能够感觉到,同学们异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唯恐失去不会再来。

农村,是优秀学生成长、优秀人才诞生的地方,这里有自强不息、厚德朴素、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

李队长入村工作时才从陈玉彤家长口中了解到,放假后家长一般都舍得花钱给孩子们报辅导班,孩子们早上7:50出门一整天在业余辅导班学习。枣农4、5点钟就起床下地,孩子们也养成了勤奋早起勤奋学习的习惯,因此6点钟当许多大人还在睡觉、城市的孩子还熟睡在床上的时候,枣乡的孩子已经早起,准时在微信群里向老师问候提交复习语音和问题,开始上课。他们不愧是一群小小的奋斗者和年少的追梦人,他们是中国大地乡村振兴的火种和希望,他们当中,将走出未来的优秀大学生、企业家、外交官,也希望能走出共和国未来优秀的接班人。

与城市相比,农村在教学资源、物质条件、现代讯息等相对匮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学生升学、考学和考入名牌大学深造的机率。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把经济发展和产业兴旺放在第一位,而每一个农村家庭,最大的愿望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所有父母在子女教育上都舍得花钱。乡村振兴以人为本,农村农业发展真正的希望在知识,在未来,在青少年。古人云,建国君民,教育为先。百年大计,重在兴教育人。

秋后新学年开学在即,学校教学将成为主体,空中英语课堂将根据家长和同学们的要求和期望,继续陪伴同学们左右,随时解答问题,指导学习,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呵护和帮助农村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这既是乡村振兴服务队的责任,也是参加志愿教学服务的老师们的愿望。一次聚会,不再分手;一次课堂缘,永远师生情。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培养叫教育,有一种薪火呼唤传承,乡村振兴,兴教亦重,我们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