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23 09:45:1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2019年8月21日,齐鲁壹点发表文章《空中英语课堂爱心陪伴枣乡孩子一夏》报道了山东省派沾化乡村振兴服务队为农村孩子创办暑期“空中英语课堂”的事迹。22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李剑桥发表报道《枣乡又有新鲜事!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创办暑期“空中英语课堂”》,27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登载文章《基层风采|山东省派沾化乡村振兴服务队暑期公益助学忙》,均报道此事迹。

该课堂自7月3日由服务队成员创建“沾化冬枣空中英语课堂”微信群,每天早6-7点、晚8-9点为孩子们辅导英语,但是,由于服务队精力、时间和教学能力是有限的,乡村儿童学习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帮助。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周洁教授首先参与为学生们辅导,后来在网上发布公开招募信息,争取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教学服务队伍。我部房艳红(见下左图)和景翠(见下右图)两位讲师先后加入,形成强大有力的师资力量,保证了教学顺利开展,也让农村孩子能够在家中通过互联网架设的空中课堂享受高水平的英语教学公益大餐。

空中课堂自7月20日起学习辅导固定在每晚8-9点。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通过微信空中英语课堂学习群,同学们都可以远程同步参与学习,微信群里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上课图文语音资料,供课后或没有赶上上课的同学使用。

7月21日,周洁老师(见下图)专程赶赴沾化,利用晚上的时间在曹家庙村委与学生见面,为学生讲解了英语语音入门。

根据小学生英语水平,老师们先后选用人教版五年级1-6课电子书、《英语世界》杂志上的名言名句、英语电影歌曲、全球TOP英文绘本及情景教学内容、美国小学语文三大主流教材之一的德克萨斯州用教材等,让学生们体验到地地道道的英语。

49天里,老师们一课一课,一字一句,一点一滴,一遍一遍,从孩子们很不标准的语音、语调、口型、舌位准确指导,随时纠正,孩子们从不自信到有自信,从不敢说到大胆说,学会了预习、练习和发语音录音让老师点评,无论学习能力还是自学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高。

秋后新学年开学之后至今,学校教学成为主体,空中英语课堂一直陪伴着同学们,随时解答问题,指导学习,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呵护和帮助农村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