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强化危机意识 培育奋进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6:34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近年来,各个层面的危机事件不断出现,就学校层面看,师生冲突、食物中毒、意外伤亡、心理疾病引发的危机事件频频见诸报端。

什么是危机?让组织或个人遭受严重损失或面临严重损失威胁的突发事件。包括两层含义:危险;机遇。能够转“危”为“机”,力挽狂澜,扭转局面,方显治理本领、英雄气度。危机的四个阶段:潜伏期、突发期、蔓延期、恢复期。相应的危机管理也分为四阶段:预防、应对、控制、恢复(解决和反省)。

在个人方面,一般可分为下列的危机形式:健康危机、家庭危机、心理危机、安全危机、信息危机、信誉危机、能力危机、职业危机等。在国家、组织方面,其危机形式一般有:生态危机、事故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生存危机等。

不同类型的危机应对策略不尽相同,对于发生概率高并且影响大的事情,需要高度关注。对于发生概率低但影响大的事情,需要有应对措施。对于影响较小的事情可以弱关注。这里必须留意“灰犀牛”事件,即由人们习以为常、不加防范的小风险引发的大事故。工程学上有一个定律,在一次重大事故发生之前,已经有超过99次的小事故发生过了。

危机来临,我们如何应对呢?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有求变的思维,还要有应对危机和变化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如此,个人同样也是如此。

1、危机意识牢牢掌控

什么是危机意识?就是防范危机的意识,是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有效应对危机的基础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有危机意识,能够识别到危机的先兆,从而进行预判和预防。妥善地解决问题固然可喜,让危机消灭于萌芽状态才是最成功的。

预防危机是最理想的管理效果,防范危机好过应对危机。能在危机尚未全面爆发时识别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并采取相应措施将其化解于萌芽状态,是成本最低的危机管理方式,也是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危机意识,迟早会出问题;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意识,迟早会垮掉;一个人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必会遭到不可测的横逆。

2、勇于面对积极解决

对于难题,首先最重要的是去勇于面对,分析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因为事情有难度和挑战就选择忽视,置之不理或者饮鸩止渴的办法都是不可行的。

想要避免情况恶化,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危机发生时就避免自欺欺人,接受现实,努力求变。松下幸之助说的好: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晋升之门随时为那些准备解决问题的人准备着。

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去单位上班,并不意味着业务和工作的终止。我们可以在家线上办公,借助互联网和各种软件工具进行沟通和工作交流,效率也不差。这就是积极应对危机,主动努力寻求改变的做法。但仍然有很多人宁愿待在家中维持不变也不愿意尝试。

3、情绪稳定措置裕如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身体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如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维生素和水等。事实上,心理“营养”也非常重要,若严重缺乏,则会影响心理健康。

如何有效管理情绪呢?我们首先要学会觉察自己此时此刻的情绪,然后找到让情绪放松的途径。美食、旅行、运动、读好书等,让情绪保持良好状态,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4、满怀希望救赎自我

南卡罗来纳大学的心理学家凯瑞·格拉斯调查发现,心怀希望越大的人感受到的不安和创伤后应激反应越小。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对51位肺癌患者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抱有更多希望的人,更少感到抑郁、疼痛、疲惫、咳嗽等症状更轻,不论他们的癌症有多严重。

满怀希望地思考,常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调查结果也显示,有高目标的人有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关键的是,他们常常会更积极地解决问题,不会囿于既定的悲惨现实,而是会尝试不同方法让自己过得舒服,提高生活质量。

在经历了某种苦难后,人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强大。一定要相信,即便创伤无法避免地发生了,也要认识到人性中具备的心理潜能,它能穿透悲剧,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人,甚至影响世界。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不能只着眼于现在和表面,要充满希望,发挥奋进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