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9:46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在纷扰的世间,我们会面临很多诱惑,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如果缺乏定力和远见,不懂得约束自己,生活的方向就很容易失控,以致随波逐流,迷失自己,成为受外在牵制的奴隶。

   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也是自己。要想成为最好的自己,必须自律。

自律,本质是一种内心的欲望。欲望是想得到某种东西或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欲望有好坏之分,需要价值判断,而价值观决定着选择何种欲望。

演员彭于晏,曾是一个小胖子,经过刻苦锻炼,练就了一身肌肉,在娱乐圈里边算是励志的典范。他为什么要自律?那是因为他渴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希望能在影视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与自己死磕的人,并不是他更自律,而是他对成功的渴望,远远大于懒惰。

   自律,就是把自己的时间规划清楚,坚持做下去,理想就是你的驱动力。自律在于,你有没有真正的目的,是否真正感受到了恐惧,最为关键的是,你有没有真正的去行动。

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人最终的高度,取决于对自我要求的高度。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正是最好的自律。

   如何做到自律?

   1、敢于担当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勇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之后,才会产生改变一切的力量。人可以不伟大,也可以不富有,但不可以没有责任。

真正的自律,是言出必行,是说到做到。同时,对自己要勇于反醒、剖析,对自己的问题敢于较真。

2、细节入手

越是细微处,越见真修养。自律往往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细节往往落实在制度和规矩上,自律就是克制自己,不做不该做的事情。要敢于接受他律,行得端,走得正。

   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正是最好的自律。华裔女作家严歌苓每天写作六小时,每隔一天就要游泳1000米。有人问:“你怎么能写那么多书?”她的回答是:“我当过兵,对自己是有纪律要求的,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曾国藩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自律,就是以律人的标准、以律人的心态去律己。

  “自由”,不是随心所欲,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唯有拥有对事情的掌控能力,以及自律的精神,才能收获真正的自由。

   3、意志坚定

   做人做事要经得起诱惑,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只有抗拒诱惑,才能脚步稳,走得远,立得住。萧伯纳说: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那些成功的人,都拥有明确的目标和达成目标的自律。

一个人可能达到自律的级别,就是一个人能够掌控自己的级别。

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都充分展示出自律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的光辉。

   4、贵在坚持

不怕千万人阻拦,只怕你放弃。当你百分百认定一件事情,笃定一件事情,就会激发一种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持的结果就是习惯,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提到:当自律变成一种本能的习惯,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有一种说法:“牛人的自律是习惯,普通人的自律只是自律”。意思就是,你所谓的需要辛苦坚持的自律,不过是牛人一个顺其自然的习惯而已。

     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懂得自律的人,才会得到岁月的厚爱,才能形成自由行走世间的底气,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才配拥有心中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