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管理欲望 享受幸福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3:27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著名导演北野武说:“人这种东西啊,不管外表修饰得多么光鲜亮丽,剥掉一层皮后就只剩下了一堆欲望。”

什么是人,欲望满身罢了。人本身就是欲望的化身,是诸多欲望的集合体。人的一生就是和欲望纠缠。

所以,当下最高境界的文化是,大道至简,无欲则刚。

一、认清欲望

要掌控一件事情,必须先了解它才行。欲望有正有负,许多正向欲望,比如求知欲、助人为乐的欲望、强烈追求事业的欲望、热爱运动等等。欲望可成就一个人,亦可毁掉一个人。

认清欲望的最主要目的是,明白到欲望是是时时刻刻存在的,而且在引导我们的行为,要多反思与警醒此种欲望是否合理,是否对自己有利,是否是自己需要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可以及时改正。

1、欲望决定成功

      是成功的朋友,是我们心中沉睡的巨人,不断的唤醒它或许能带你攀上成功的天梯。

内心的欲望越强,做成一件事的概率就越高,生活的动力越强,得到的成就感也就越多,因为更清晰人生的走向,也更接近自由。

保持适当的、正当的欲望,它决定着你说话做事的方式与行动。

2、欲望影响幸福

      有时候是幸福的敌人,是形形色色罪恶的本源,不加约束它或许推你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催人上进,青年时期得以走上人生高峰的是欲望。致人失控,直至所有顿无的也是中年人的欲望。

禁欲,是当代中年人最顶级的性感,控制住欲望,生活才可能避开大部分不必要的痛楚与懊悔。当你无法妥当管理内心的索求,心脏就会骨折,从而为此产生绵延不绝的,奴隶般的痛苦。

3、欲望需要控制

      欲望决定着人的命运。欲望不足叫懦弱,懦弱使人平庸;欲望过头叫贪婪,贪婪致人犯罪。欲望像弹簧,在合理的弹性范围内,会促使你变得更舒展美好,但一旦用力过猛,就有彻底毁坏的危机。世上多少人的失败,根源往往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一个人如果处理不好自己的欲望,最终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因为他不能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重要的工作中去。

亚里士多德:所谓奴隶,就是欲望战胜理性的人。人实现欲望的能力,永远赶不上他欲望的能力,这是一个永恒的距离。

4、欲望因人而异

      欲望是人本能,不同阶段的人欲望会有所不同。

5、欲望因时而变

      欲望是真实的,有条件的,条件变了欲望也会变。随着时间的变化,欲望越来越少,你有兴趣的东西越来越小。

有句话说得挺好:上了年纪最大的好处是,年轻时得不到的东西,现在不想要了。

人生最好的一种状态是:前半生保持欲望,到后半生,就应该有控制欲望的自觉。

二、管理欲望

      管理欲望是成长成熟的关键。管理欲望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其他能力发挥作用的基础。控制欲望,不做欲望的奴隶。

1、自我认知

      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

自我认知的三大切入点。1、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规划好自己的人生。2、了解自己的不足。别人指出来,自己可能接受不了,对别人的缺点看得清楚,旁观者清。3、了解自己的使命和追求。

2、把握分寸

      经常说,吃饭七八分饱对胃好,有的人偏不这样,不吃到撑绝不罢口。同样是饥饿,都是吃饭满足欲望,前一种留有余地对健康有利,而后一种则伤及脾胃之气。吃饭本身属合理,但吃到撑就是贪婪之心在作怪了。

对欲望要保持戒备,因为不是每种欲望都有存在的价值。邪恶、伤害的欲望,会引人走向歧途。比如希特勒征服世界的欲望。

3、学会加减

      要会做人生的减法:那就是戒、定、慧。人要有所敬畏,才能有所约束。例如:孟子幼年时贪玩,孟母不惜把快要织好的布匹割断,让他明白什么是半途而废。被割断的布匹和半途而废的人生寓言,成了幼年孟子的敬畏对象。有所敬畏,有所回避和持戒,是欲望管理在方法上的起点。

种植“庄稼”则是同样重要的加法——仅是清理“杂草”并不能侍弄好欲望的田地。道理很简单,在一片田地上,“庄稼”长得越多,“杂草”的生存空间才能越小。

      守住“心斋”,用“戒、定、慧”的方法来做减法,用“种庄稼”的方式来做加法,就是人的欲望管理之道。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拥有欲望,但不能侵犯他人正当的自由和权益。

4、纪律约束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了解自己的边界,知道什么事情不能做,要停下来。

有内在的也有外在的。内在的,慎独,自我修养。外在的,纪律、监督。纪律的外在约束力可以转化为内在的自制力,形成习惯。

5、坚定信念

      打退“糖弹”的进攻,最根本的防线在于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养就一身正气、骨气和硬气。人得有一种气概、一种精神和一种格局,内心始终有大目标、大方向和大原则,知足、知耻、知畏,有信念、定力和静气。

三、追求幸福

      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全在他的欲望里,由欲望而产生着喜怒哀乐,欢笑苦泪,而这恰恰也才是我们的人生。

幸福不见得是钱多,幸福也不见得是官大,幸福也不见得是你的名很大,幸福是你发自心里对自己生命的一种尊重。幸福是你看的是你自己,是你心中坚守的那些价值和坚守的人生的底线

幸福就是你有目标,但要通过奋斗才能够实现。所以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别人是最幸福的事情。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是教育孩子,让他健康成长。

从管理欲望的角度,要找到幸福,有两种基本方法,一种方法是信仰,另一种是修行。

1、信仰  

      核心是价值观,弄清楚你是谁、你的使命、你活着的根据和理由。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那怕是伤痛、残疾、死亡,就不能改变本心。

      患渐冻症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全身只有一根手指可以动,但他很幸福,因为他有自己的信仰。他说:我的手指还能够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 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  最重要的是,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朱彦夫,抗美援朝中,他身负重伤仍死守阵地,失去四肢和左眼,经历47次手术的特等伤残军人。他从小不识字,没上过一天学,硬是靠着用嘴翻字典,用残臂书写,历时7年,创作出3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2、自律

      自律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一种自我约束,是凡事有度,在适当的时机里最对的事。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人最终的高度,取决于对自我要求的高度。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正是最好的自律。唯有自律的人,才会得到岁月的厚爱。著名诗人丁尼生说,“自尊、自知、自制,只有这三者才能把自己引向最尊贵的王国。”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也是自己。要想成为最好的自己,必须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