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信念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11 09:53:59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人活一口气,往往是指凭着坚定的信念而活着。值中国共产党90华诞来临之际,与大家一起谈谈信念。

一、信念的内涵、特征及层次

信念就是牢固的观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理论主张或思想见解及理想坚信无疑,并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

信念和观念都是指一个人对某一事物的看法,观念与信念的差别在看法的牢固程度。观念因时因地而改变,信念则是人大脑潜意识中的习惯看法。观念要想成为信念,就必须不断地被重复灌输;不断地被验证。

信念以认识为基础,以情感为关键,以意志为保证。信念是一种思想,是一种世界观,是一种执着,是一种不动摇。

信念的特征是:

稳定性:一旦形成,终生不渝并具有巨大惯性;多样性:人们需要的丰富多彩,导致信念的丰富多样,比如人有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和生活等信仰;执著性:努力身体力行,不达目的誓S不罢休;情感性:一旦建立的信念,就会生死不渝。格瓦拉之所以被世界人民所推崇,原因就在于他为了全世界的革命事业而毅然放弃舒适的家境;在他古巴大权在握时,他又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高官厚禄,重返革命战场,并战斗到牺牲。

信念有不同的层次:

信仰是对于世界和人生的总看法总方针,是信念的最高表现形式。信仰之于人,是一种外在的客观力量的主体化过程,而信念则是一种内生于人自身的自觉力量。

    信念的核心是价值观。价值观是指个人对客观事物及对自己的行为结果的意义、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评价,是推动和指引一个人采取决定和行动的标准,是人判断是非善恶的信念体系。

价值观分为两类:一类是实质上的价值,这类价值观和我们最高层次的人生目标如幸福、快乐、自我实现等有关,这是我们的最高价值观;另一类价值是工具价值,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这些是获取实质价值的工具。很多人在工作中找不到快乐和满足感,是因为过于执著于工具价值,他们不知道这些只是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的工具价值而已,所以在得到所追求的东西之后内心依然空虚。惟有实质价值才能使你的心灵得到满足,让你的人生更丰盛、收获更多。

二、信念的力量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力量转移》中,认为从古至今有三种力量:暴力、财富和知识。但他忘记了还有一种力量,一种甚至贯穿所有现代力量的力量:信仰。罗马人曾经讲过:“那统辖思想的,比统辖城池的更有力量。”统辖思想的力量,就来自信仰。

当你坚信某一件事情时,就无疑给自己下了一道不容置疑的命令,有什么样的信念,就决定你有什么样的力量。信念一经确定,就会形成明确的追求目标和坚实的思想定力,就会产生勇于奉献的崇高思想和甘于牺牲的忘我精神。

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威廉.詹姆斯指出: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常常是获胜的法宝。

马丁·路德金曾谈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

具体来讲,信念有如下作用。

1.信念是开启卓越之门

信念是一种指导原则和信仰,让我们明了人生的意义和方向;信念人人都可以支取,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信念像一张早已安置好的滤网,过滤我们所看的世界。当我们内心相信,信念便会传送一个指令给神经系统,我们便不由自主地进入信以为真的状态。

举一个医学实验:100个得了同样疾病的人,给他们同一种包着糖的胶囊,说是特效药,有40%的病人会痊愈,只因为他们相信这种药可以治愈他们的疾病。差别就在于双方的信念不一样。药的神奇之处是在服用者的心理,不是药物本身。影响结果最大的是信念。信念不断地把讯息传给脑子和神经系统,造成期望的结果。所以,如果你相信会成功,信念就会鼓舞你去实现;如果你相信会失败,信念也会让你经历失败。

2.信念为励志之本 

夏明翰有首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坚强信念的生动写照,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惜献身,这是何等壮烈的情怀,何等伟大的精神。

3.信念激发潜能也毁灭潜能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参加青年团员们的争论,话题是:人能不能克服已养成的习惯,如吸烟。保尔提出,人应该支配习惯,而不是习惯支配人。他的话遭到嘲笑,说保尔就会说漂亮话,他自己抽烟,又戒不掉。保尔沉默了一会儿,斩钉截铁地说:“我决不再抽烟了,要是一个人不能改掉坏习惯,那他就毫无价值”。从此,他戒掉了几乎是从儿童时代养成的抽烟习惯。他的决心来自于不能改掉坏习惯就等同于毫无价值的强大信念。

信念具有多样性,也有一些反面反动的信念。历代的宗教狂热分子就只相信他们所信的神才是世上唯一的真神,若有人敢怀疑,他们不惜生命也要维护这个信念。一个名叫吉姆·琼斯的疯子,在圭亚那用剧烈毒药诱骗其数百名“人民庙堂”的信徒集体自杀,造成举世震惊的大新闻。

4.信念能让人实现梦想

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凝聚和集中体现。信念是做人的底气、做事的动力,是通向理想彼岸的航标和船帆。

1936年德国夏季奥运会上,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百米跑出了10.3秒,以詹姆斯.格拉森医生为代表的医学界断言,人类的肌肉纤维所承载的运动极限,不会超过每秒10 米。1968年海因斯在墨西哥奥运会上跑出了百米9.95秒,究其原因:一是得益于体能上的苦练,二是归功于精神上的突破。在此之前,他曾在脑海里多次模拟10秒内跑完一百米,长久下来便成为一种强烈的信念,因而对神经系统有如下了一道死命令,必须完成这项使命。

长征的胜利证明,信念能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红军之所以能够夺取长征的胜利,是因为红军官兵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

5.信念是团队、国家前进的动力和灵魂

孙中山领导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什么失败,很重要的原因是民主共和的思想还没有深入民心,形成一种坚定的信念。正如孙中山所说:我只是希望,让我们的共和国不是一个词语,不是一个形式,她要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牢不可破的信念!因为,历史不是巧合,历史是选择,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创造历史。

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28年后竟然能够夺取全国政权;一支1927年南昌起义时建军、最后只剩不到800人的队伍,22年后竟然能够横扫千军如卷席,百万雄师过大江。拥有如此摧枯拉朽的巨大力量,很大程度上因为有一大批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的主义和信仰的共产党人。

因此,可以这样说,一个人的成就不会超过他的信念,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