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书记抓党建,述职谈五“点”
发布时间:2020-06-11 09:46:3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书记抓党建,述职谈五“点”

公共外语教学部 李永刚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就公共外部教学部的党建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一下汇报,我想用五个点(难点、亮点、关键点、弱点、切入点)谈谈自己党建工作的感想。

一、难点

1、女同志多。102人,92位女同志,女同志占90%以上,好处是热闹、不好处是太热闹,工作难点是:课时多、家务多、孩子事多(接送、辅导、教育等,有二孩的老师21人)。去临沂红区考察,52名党员只有13人能去,不是不想去,想去很想去,但去不了。

2、讲师多。92名教师,60%以上是讲师,难评,好多小年青的呼呼上去了, 50多岁的人了,高级职称却遥遥无期,压力山大,积极性有所压制,人才流失现象严重。80后的赵迎去了别的学院,今年评上了正教授。

3、中青年人多。7080后占84%以上,多数教师到美国欧洲访过学,思想活跃,个性张扬,也算是党建工作的难点。

4、党务工作者少。班子成员3位,一位副院长还在美国访学,没有专职副书记、没有专职组织员、没有专职辅导员。一年来,组织员换了四人。

二、亮点

   难点虽多,却难不住我们抓从严治党、抓基层党建的热情,无论是省委巡视还是主题教育活动,党政会议、组织学习、上缴党费、支部三会一课、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发展等,我们都圆满完成,而且有几个亮点(与兄弟院部相比,可能算不上亮)。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助友爱,补台而不拆台。为贫困和生病的同志做服务,包括问候、探望、代课、打理家务等。与青海的藏族儿童、与济南志愿者服务队保持着长期联系,奉献爱心,提升自己。只有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党组织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发挥巨大的正能量。

 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针对问题,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一项一项研究解决对策,真正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到位。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的问题,一方面把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载体,另一方面把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动力。

 建立了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费收缴等党建活动基础台账,时刻掌握支部党员队伍状况,对党员变动及时跟踪,认真做好每一个党员的工作。抓实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深入师生,为他们排忧解难。

 上党课,唱红歌,办健康讲座,建文化长廊,一起去运动(爬山、跑步、打乒乓等),去英雄山祭奠先烈,共同观赏《我和我的祖国》。不断开拓党建新方法,寓教于乐,开拓视野,凝聚人心,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建工作抓真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战斗力,抓实了就是影响力,抓新了就是核心竞争力。

三、关键点

1、完善制度的规范作用“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没有制度做保障,党建工作就是一盘散沙。为提高党建水平,我们形成和完善了如下机制:三会一课的学习机制、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充满活力的选人机制、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机制、党内激励和帮扶机制等。

2、发挥支部书记的正能量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我们选好配强了政治过硬、敢于担当、作风正派的党支部书记,通过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从严约束管理,强化激励保障,知敬畏、有干劲,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人”和“主推手”作用,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3、发挥党委书记的影响力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书记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德能勤绩廉正能量,群众方能认同你、追随你。以廉律己,以勤治事,以宽处人。本人这方面做得不错,近2年,没有在公外部报销过一分钱;天天早出晚归,经常走着上下班;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宽以待人。

如今的公外,人心思进、风清气正

四、弱点(不足)

1党员先锋意识“谈化”。有的党员党性淡簿,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有的党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服务意识薄弱,攻坚克难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连党费也要催交。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工作的健康发展。

2、党建工作有些“弱化”。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个别同志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个别同志不愿意做党务工作,主要精力集中抓业务上,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个别支部的党务工作由行政行为代替,支部活动被干部职工活动所代替。

3、党员教育管理“虚化”。党支部制度不完善,管理松懈,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支部大会不规范不严肃。个别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精力不够,党务知识懂得不多,教育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管理缺乏力度。

五、切入点(对策)

1、加强学习,创新方法。除在原有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外,尝试探索能更加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的方式和方法,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竞赛表彰相结合。加强学习的多样性,增加基层党建人员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党员学习层次,强化学习自觉性,促进党员素质提高。坚持以创新理念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每年聚焦中心重点,以项目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实践创新

2、坚守责任,敢于担当。领导干部要坚持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一是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站在对党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本职、失职和渎职的责任意识,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提升担当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把党建责任制纳入履职重点,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3、落实制度,严格问责。把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把纪律竖起来挺起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廉洁自律并带头接受监督。综合应用廉政教育、制度管控、监督检查、问责追究等方式,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构筑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堡垒。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全体党员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总结经验,攻坚克难,将关键点、亮点再完善、再升华,让关键点更强,让亮点更亮,深入扎实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为实现中国梦,我们的教育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