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制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24 11:30:55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什么是制度?制度是指:制度是实现某种功能和特定目标的社会组织及至整个社会的一系列规范体系。制度就是游戏规则,规则要公正、公开、公平。

香府政府要求:公务午宴及晚宴每次开支上限分别为每人350港元(约305元人民币)及450港元(约390元人民币),鼓励中式宴会上只点6道菜,不能点昂贵食材或鱼翅等濒危物种,且吃剩的饭菜需打包拿走。前年,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被审计署揭发某宴会人均540港元,超了上限,遂遭媒体炮轰。

制度是文化建设的底线和保障,没有制度的高压线,任何文化的高谈阔论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

规则制定的目的是对一些职责不明的事项,定出一个明确的标准。因此,它时间性很强,同时也是为适应时代环境而定出来的,绝非是千古不变的定律。企业发展是个动态过程,制度建设也是个动态过程,它需要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

管理的真谛在“理”不在“管”。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就是建立一个合理的游戏规则,让每个员工按照游戏规则自我管理。

来看七人分粥的案例。有七个人曾经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够的。一开始,他们抓阄决定谁来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乎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强权就会产生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障气。然后大家开始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及四人的评选委员会,互相攻击扯皮下来,粥吃到嘴里全是凉的。最后想出来一个方法: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认了。大家快快乐乐,和和气气,日子越过越好。

同样是七个人,不同的分配制度,就会有不同的风气。所以一个单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习气,一定是机制问题,一定是没有完全公平公正公开,没有严格的奖勤罚懒。如何制订这样一个制度,是每个领导需要考虑的问题。制度可以规范团队的工作开展,以形成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制度的制定需要团队的共同讨论,而不是团队领导自己决定。越多的团队成员参与共同努力发展团队规章,他们就越能彼此协调一致。

一个美国教授在中国住陋室,穿小巷,不停地采访、记录,一本牛津出版的最新学术著作就是这样完成的,其工作精神让人敬佩。但他也有个嗜好:到中国的第一天,就开始寻找中国盗版的美国软件,并且乐而忘返。

可见,一旦脱离本土制度约束,人性中的弱点都会出现,甚至放纵。一旦脱离制度约束,都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18世纪末,英国人来到澳洲,随即宣布澳洲为它的领地。但是怎么开发这个辽阔的大陆呢?当时英国没有人愿意到荒凉的澳洲去。英国政府想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把犯人统统发配到澳洲去。一些私人船主承包了运送犯人的工作。最初,政府以上船的人数支付船主费用,船主为了牟取暴利,尽可能多装人,却把生活标准降到最低,所以犯人的死亡率很高。英国政府因此遭受了巨大的经济和人力资源损失。英国政府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后来一位议员想到了制度,那些私人船主利用了制度的漏洞,因为制度的缺陷在于政府付给船主的报酬是以上船人数来计算的!假如倒过来,政府以到澳洲上岸的人数来计算报酬呢?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不论你在英国上船装多少人,到澳洲上岸时再清点人数支付报酬。一段时间以后,英国政府又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犯人的死亡率大大降低了,有些运送几百人的船经过几个月的航行竟然没有一人死亡。犯人还是同样的犯人,船主还是那些船主,制度的改变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老百姓看到各种色泽鲜艳的蔬菜、肉蛋等食品,都担心会不会危害健康甚至生命,这是多么可怕的现实!地沟油、毒奶粉、小龙虾、瘦肉精、毒豆芽等连串事件,更是引起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严重担忧。去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对外公布了《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规定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犯罪分子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与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的职务犯罪,一般不得适用缓刑。《通知》处处凸显了“从重从快”,可谓大快人心。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就要让违法者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使其违法的成本极高、代价极大。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基业长青》一书的作者吉姆.柯林斯从400多位声名显赫的美国企业巨头中评选出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 10 位 CEO。柯林斯指出,这十大 CEO 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建立了在自己卸任之后,公司依然能够长久兴旺发达的企业机制;他们专心致志地构建一种大而持久的制度,并不刻意成为伟大的领袖;他们奠定了企业长盛不衰的基础,使企业能够持续发展。  

制度对于执行力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如下三点:

  (1)用制度规范执行力的标准

  只有通过规范化的制度来完善整体策略规划,员工必须按照制度的要求规范行为,不能按各自的理解来做事,用制度来达到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状态的目的。

  (2)用制度统一员工与组织的执行力

  执行力,在现代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并不是简单地由个人来达成,而是由组织来达成,因此,执行力的表现就必须在个人和组织之间形成一种平衡和统一的关系,既不因过分强调个人执行力的提高而忽视了组织的力量,又不会违背了个人的特性和价值体现。

  (3)用制度建立一个执行力激励机制

  执行力的激励机制包括:薪酬体系、考核机制、奖惩制度、压力制度,等等。

  1984年,斯特恩出任NBA第四任总裁,NBA几乎所有的规章条例、运作理念、经营手段、市场推广、国际化进程,全部是斯特恩亲手缔造或者是他主要参与的。在斯特恩上任期间,NBA的总资产翻了5番。斯特恩做了很多制度性的工作来保证NBA的良性运作,例如:经纪人制度(包括自由球员转会)、球员工会与俱乐部谈判制度、引进工资封顶、反毒品公约等。今天,NBA已经成为一个完全制度化运作的组织,因而能够基业长青。在任何单位里,都需要规章制度。一套好的规章制度,甚至要比多用几个管理人员还顶用。无论制定什么样的规章制度,事前都要详细了解实际情况、整理分析各类问题,再制定规则,这样才有意义。

制度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制度通过确立明确的规则,增加了资源的可得性,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因而减少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降低了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促进市场更好地运行;

2.制度可以通过明确界定的产权,促使个人的经济努力转化成私人收益率接近于社会收益率的活动,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3.制度通过对财产权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和大批企业家的涌现,从而为经济发展打下很好的微观基础;

新加坡当局治国有道,道在法制。在这个国度里,法大于天,法治天下,真正是以法治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那里的人们都能遵纪守法,社会平安无事。

总之,有效的制度能够使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大大加快。相反,无效的制度则会严重地阻碍经济发展。因此,追求经济发展的政府应该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自身需要的、有利于市场机制良好运行的制度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