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3:42   作者:李永刚   点击量:   分享:

责任就是分内应该做的事,使命是担当重大的责任。人生的责任就是要对社会,他人和自身做所应做的事,承担所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和使命。一个人活着的最大价值是造福社会,造福国家,这是人生最大的责任,是一种光荣的使命。使命意味着神圣,意味着崇高,意味着担当,意味着奉献。

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其使命与担当,关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青年大学生是新生产力的代表,在社会变革与发展中,是一支最活跃最积极最有开创精神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开创未来的历史责任。承担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力军、主力军和创造者的光荣使命,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十多年后,将进入人生的黄金时期,精力充沛、年富力强,正是干事业的时代有所作为的时候。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一个人有使命意识,可以有强大的拼搏动力;一个政党有使命意识,可以完成伟大事业;一个国家有使命意识,可以创造丰功伟绩。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落在新一代的大学生身上,这是伟大的使命,这是神圣的使命,认识使命,使命在肩,我们才能从思想上,从精神上,永远朝气蓬勃,永远昂扬向上。

奋斗有我,凸显担当精神。实现伟大的梦想,不是靠敲锣打鼓实现的;完成伟大的使命,不是靠空喊口号完成的。奋斗是幸福的源泉,奋斗是伟大的台阶。这个奋斗,不是某一个人,某几个人,某一群人的奋斗,而是我们所有人的奋斗,只有人人奋斗,才能形成中华民族的磅礴奋斗力量,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更澎湃,让我们的成就更卓越。我国体育事业的伟大成就是奋斗得来的,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是奋斗得来的,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奋斗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青年一代更需奋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个人都渴望幸福,但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嘴皮子磨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奋斗得来的。

那么,当代青年大学生怎样才能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又如何找到奋斗的路径呢?

一是树立崇高的理想。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是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要立志为中华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把今天的学习与振兴中华联系起来,时刻准备着,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二是培养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不提倡蛮干,但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刻苦自觉的精神,都需要那种顽强拼搏的勇气。

三是掌握过硬的本领。要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养成善动脑、勤思考的习惯,培养创造精神,不断提高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好知识储备。

四是塑造强健的体魄。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旺盛的精力,以适应完成学习任务和将来担负繁重工作的要求。

五是打造良好的心理素质。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不怕挫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为迎接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时代在呼唤奋斗者,时代在鼓励奋斗者,时代在塑造奋斗者。看如今,国家崛起,民族复兴,身处机遇无穷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需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心中常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让使命真正长立双肩,让奋斗路上常留自身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