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青年学者在山财——公共外语教学部“青年学者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8: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有效提升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公共外语教学部应学校要求,于11月14日下午成功举办“青年学者讲座”专项活动。公外部副教授崔靖靖、讲师杜明媚、崔英杰为此次讲座主讲人,公外部院长李延勇受邀出席并主持会议,院系师生积极参与、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崔靖靖副教授以“大学英语PBL翻转课堂的生态化建构”为讲座主题,从PBL的定义、特点、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构建以及PBL对生态课堂的意义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崔副教授认为,在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PBL“项目学习”模式的翻转课堂因重视自主、合作、开放、实践,并以学习者为中心、项目为驱动,强调实践和情景教学的重要性,故而在未来的英语教学中,会丰富学生的课内外知识,为学习者的有效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杜明媚老师以“教学与科研的‘互惠互利’”为讲座主题,介绍了她主持的校级课题项目——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从研究背景、研究理论、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4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杜老师提到,英语教育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全面创新和转变性教学,同时也要立足本土,适合中国国情,在教学中思考并研究问题,不断促进英语教学的发展。

崔英杰老师以“语言经济学及其对语言生活现实的解释”为讲座主题,从语言经济问题研究、语言产业学理研究及发展实践两个方面做了介绍。崔老师指出语言经济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论是语言培训机构还是语言学习软件都是语言经济学所研究的内容,在当前社会,语言作为一种人力资本、公共产品和制度的代表,对世界产生着重大影响。

公外部李延勇院长做会后总结,语言是人类最基本的功能,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严谨的学习氛围,为学院的发展继续努力。

此次讲座活动三位主讲人围绕着个人学术研究、学科前沿话题、科研经历分享、成长发展规划四个方面与学院师生展开探讨,不仅增加了师生们的科研经验,也熏陶了科研精神,受到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