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外语课程与教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29 10:44:1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一、学科背景

外语课程与教学(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或TESL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在国外很多大学早已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而存在。1953英语作为外语教学的学科意识在美国就开始成形。1961美国以夏威夷大学为代表的一些学校成立了专门培养英语第二语言教学人才的学院和机构。目前,在英、美、澳、加等很多国家的大学设有硕士点。例如,在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美国的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澳大利亚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设有英语外语教学文科硕士(MA TESOL)。在中国香港,六大著名高校有五所开设有英语教育硕士专业。在中国内地,很多师范院校如南京师大等相继开设了外语教育硕士学位课程。北京外国语大学早在20056份就已经有了第一届英语教育方向硕士毕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甚至专门成立了英语教育学院,招收英语教育专业的本科生。

、设置该学科的目的

本学科的设置将帮助研究生系统掌握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中西文化以及外语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本领域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能结合自身教学环境对涉及外语教育的有关领域展开以调查数据为基础的实证和理论研究,并由此形成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能在外语教育学方面开展富有创造性的教学实践工作。本学科关注国内外外语教育的最新动态,重视运用现代教学与研究手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为大、中、小学外语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资源。能够培养出大批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的高水平的大、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为推进基础英语教学的发展发挥作用。

三、学科内涵

以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主要研究外语课程的设置、外语教与学的一般规律、原理和方法, 课程与教学变革中的教师发展等,涉及政策规划、目标、大纲、教材、教学、评估、教学组织管理、教师教育与发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资源配置等多种因素,以提高整个外语教学的效率和效益为根本目的。

四、该学科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经管类优势学科,突出外语学科与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践知识的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扎实英语语言功底,系统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国际商务和贸易等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和业务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教学、科研、国际商务、外事服务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五、学科发展与管理

外语课程与教学专业是我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与翻译。

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方向研究主要涉及语言的本体特征、语言学习的特点、语言学习过程、语言学习发展的特点、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外语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和策略、外语教学研究方法、语言测试、现代外语教育技术及教师发展等。

商务英语方向主要涉及商务话语、商务体裁、国际经贸基础理论、跨文化商务沟通、商务英语交际策略、商务谈判等。

跨文化交际与翻译方向主要涉及英汉对比研究、交际文化差异研究、语用差异研究、跨文化交际学研究、言语行为研究、中外翻译理论研究、翻译文化研究、翻译批评、应用翻译研究、跨学科翻译研究如媒体翻译、科技翻译、翻译社会学等。

本专业注重实践、应用性强,在读期间学院定期安排学生进行各种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包括授课、指导本科生作业和科研,参加教学方法、内容、改革等教学实践项目及其他教学实践活动。为加强硕士研究生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学院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包括进行社会调查,到实际部门实习等。在学期间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国内外有关外语课程改革前沿理论的学术交流和探讨,至少参加本专业学术活动1-2 次,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学术报告1 次以上。

六、培养特色与措施

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学科优势,突出本学科的应用性和复合型特色,在人才培养上体现英语专业理论与教学实践能力结合,商务英语与国际贸易实务结合、人文素养与创新能力结合等财经高校的综合优势。

本专业采取导师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的模式,实施跨学科合作指导,坚持校内理论讲授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提升实践应用能力,缩短就业职业发展周期。学校提供研究生奖学金和助学金,同时提供多所国外名校访学和与国外名校联合培养的机会。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适合从事外语教育教学、外事、外经外贸及科研等各种教育机构和涉外企事业单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