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
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11:07:4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牢记使命 攻坚克难

坚定不移创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12月28日)

王 邵 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一、砥砺奋进的五年

自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以来,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财政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校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抓责任夯基础,党建工作扎实有力

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行动。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谈心谈话、定期沟通等制度,提高了办学治校能力。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选拔任用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初步构建了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师生员工“四个自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维护了和谐稳定局面。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入选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入选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体系日渐完善。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资助帮扶工作,学生成长成才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校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对我校工作给予肯定。挖掘整理校史资源,编辑出版《山东财经大学史》和年鉴。广泛开展师德师风评选表彰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文化育人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三千计划”多次荣获团中央、团省委表彰。

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基层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突出。建好用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认真做好组织关系排查,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发展党员工作严谨细致,五年来共发展党员10650名,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目前,学校现有24个基层党委,7个党总支,275个党支部,4550名党员。1名同志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选派3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受到省委表彰。

民主管理与监督不断扩大。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拓展民主管理与监督渠道,扩大民主参与。校工会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校团委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重视离退休工作,落实政策,完善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改,各级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完善了征询、通报制度。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二)促改革谋发展,综合改革蹄疾步稳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编制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2014-2020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确立了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发展方向、改革路径和建设重点更加清晰。

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出台《关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了改革主体框架,颁布实施9个专项改革方案,推出了39项改革事项,形成了“一总九专”的改革体系。推行项目推进法和任务清单法,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成为深化综合改革的有力抓手。

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颁布实施《山东财经大学章程》,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定期召开教代会和学代会,建立理事会,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现代大学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学分制改革,推进分级分类培养,为学生拓展了个性化发展空间。探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绩效工资为主体、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薪酬分配体系初步形成。推行管理岗位职员制,初步建立了管理岗位人员职业发展的制度体系。启动二级学院去行政化改革,开展3个学院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交流学院合并,推进研究机构整合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与管理评论》、《山东财经大学学报》错位发展,建立了全新的管理及运行模式。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及运营机制改革,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集中管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明显提高,二级学院和师生员工创新活力显著增强。

(三)重质量强内涵,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攀升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7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7个。新增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1个,在全国高校领先设置精算学专业。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本科招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连续两年进入第三方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实现博士研究生招生,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2篇。学校男子排球队蝉联第12、13届中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创新创业成绩显著,多次获得“挑战杯”金奖,2016年获“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金奖3项,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企业144家,被评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继续教育办学种类逐步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财大人多年的夙愿。现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学位点评估。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遴选了强化建设高峰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培育学科等19个校级一流学科,形成了重点突出、梯次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被评定为B+等次,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20%;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被评定为B-等次,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40%。

科研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项,教育部项目121项,省部级项目551项,资助经费总额8000余万元。承担横向课题 300余项,合同经费总额5000余万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420篇,出版著作300余部。获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省社科重大成果奖1项、优秀成果奖107项。2017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课题25项,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省属高校第1位。科研基地平台层次提高,成为中国财政发展、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等2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牵头组建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新旧动能转换与政府财力配置、“互联网+”会计发展等3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增省级研究平台10个、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个。

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提升。组建了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泰山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等一批财经特色智库,与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建立了山东第一家保险业新型智库,形成了以“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为龙头的“1+N”智库体系,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获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主导成立了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获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省政府研究室、中国银行等26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

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全职引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专家学者7人,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知名高校终身教授等12人,柔性聘任各类高层次人才228人。创新性实施人才引进预聘制度,预聘副教授10人。实施系列人才支持计划,共资助16支团队、186名个人。3人次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实现了国家级人才项目新突破。32人次入选“泰山学者”工程等省部级人才项目。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共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提升至41.6%。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加强,遴选博士生导师46人,增选硕士生导师150人。

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成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创始高校,开辟了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高校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加入了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举办了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十周年庆典。组织赴海外访问团组25个,签署交流合作协议77项。启动实施重点学科国际合作平台、课程国际化建设、院际国际交流项目。教师赴海外访学、研修260余人次,学生出国(境)访学项目50余个、2000余人次。招收30个国家来华留学生350余人。聘请长短期海外教师200余人次。

主校区建设开启新篇章。多校区办学成本巨大、资源分散、文化割裂,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2016年4月,在专家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决定通过扩建提升将圣井校区作为主校区。先后与章丘区、高新区签署协议,在原圣井校区基础上,向南延伸,向西拓宽,协调完成校区东北角企业搬迁和地块移交,主校区规划布局更为合理,办学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期工程19万平方米,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被列为济南市重点工程。目前,部分工程主体已完成封顶,其他工程主体春节前完成封顶。图书馆工程完成招标,近期开工建设。主校区功能布局已初具规模。

办学保障条件逐步改善。完成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面积15万㎡,完成舜耕校区海绵工程、图书馆智能化建设。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基本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完成莱芜校区一期工程并实现招生。独立学院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效益良好。成立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和40多个校友会,获得校友多方面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严格预算管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资产管理和后勤改革,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生态校园建设,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稳步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提高校内津贴标准,同步提高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持续实施“凝心聚力工程”,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举措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经过五年多的共同努力,学校办学思路日趋清晰,发展平台逐步拓宽,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财政部、教育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不忘初心、开拓奋进的结果,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热情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任的学校党政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基本的经验是: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办学方向,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道路;

——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办学活力,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必须始终坚持担当作为,敢碰钉子、勇挑重担、善打硬仗,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学校改革发展依靠师生员工,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员工共享,不断增加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全国同类高水平大学相比,与省委、省政府、财政部、教育部的要求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期待相比,学校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党的建设仍有薄弱环节,特别是基层党建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

——多校区办学问题依然突出,校区、学院、学科之间等各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普遍存在;

——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领军人才匮乏仍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重大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数量偏少,服务社会能力有待提高;

——人事分配和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制度化、信息化和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造成上述问题和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制约之外,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制度因素和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不够强等主观因素。对于上述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科学谋划未来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山东省出台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和“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都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未来五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期待,全体财大人必须树立财大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创先争优精神和使命担当精神,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把挑战转化为向新目标再出发的新动力,把机遇转化为加快事业发展的新优势,在新起点上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一)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发展道路,遵循“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见成效”的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二)今后五年学校总体发展思路

咬定一流目标,贯穿两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实施四大战略。简称“1234”发展思路。

一流目标:未来五年进入山东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大学行列,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两条主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

三个重点:打造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

四大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优势集成战略,开放发展战略。

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必须坚持文化引领。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指导引领学校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牢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文明风尚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财大命运共同体建设。

推动“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协同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研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不断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战略支撑;要瞄准学术前沿,立足国情省情,加强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管理理论等基础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成果占领学科建设的制高点;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不断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不断优化科研机制和组织形式,大力推进合作攻关和协同创新,构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研创新迈入高水平,实现重大项目新突破。

提升学校竞争力,必须发挥集成优势。实施优势集成战略,要有机组合,化零为整,打破各种壁垒,破除机制束缚,促进人才、信息、资源、技术、平台等各类办学要素充分流动,形成全要素合成优势,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力;要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变单项优势为全面优势,变分散优势为集中优势,变局部优势为整体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增强学校整体竞争优势;要突出重点,服务主流,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特色品牌,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担当大学社会责任,必须走开放发展之路。实施开放发展战略,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社会的合作融合和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要不断扩大和充分利用合作平台,推进省部、校地、校企深度共建,以服务争取支持,拓展办学资源;要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加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增强国际教育竞争力影响力。

三、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今后五年,要围绕一流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全校上下的执着追求和共同行动,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思政课为主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完善“四位一体”德育体系。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强化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资助帮扶、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机制,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

优化办学规模和结构。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稳定发展本科生教育,扩大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实现本科生规模稳中有减,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留学生规模明显增长。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稳定在3万人,其中研究生数量3500人以上。

建立一流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教学质量评估与监督,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一流特色专业建设,以7个教育部特色专业为龙头,以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践基地等建设为基础,推进特色优势专业(群)建设。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完善辅修双专业、转专业、双学位、跨校学分互认等制度,实施分级分类培养和特色培养。按照“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设计理念优化育人环节,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优质生源。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施“3+”模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启动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发挥大学生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的示范效应,加强“三千计划”和“挑战杯”、“创青春”等社会实践和创新活动,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二)突出学科特色优势,全力创建一流学科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标志。要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强化特色学科优势,打造更多学科高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

优化学科分类建设机制。全面落实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健全学科分层建设和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和博士学位授权优势学科,培育扶持有发展潜力的学科,鼓励发展新型交叉学科。全力推动公共管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全力推动工商管理以及公共管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进入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全力推动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等二级学科成为全省顶尖学科。

统筹学科建设资源。强化一流学科建设保障体系,建立学科特区,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团队建设与管理、资源分配与利用、研究生招收与培养等方面采取特殊政策,打破院系壁垒,建设一批应用导向的跨学科综合交叉平台。探索建立学部制,创新建设与管理模式,健全学科协调机制,完善人员流动和平台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三)超常规引培高端人才,努力打造一流师资

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创建一流大学,关键在于拥有一流师资队伍。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大优秀人才支持力度,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体系。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坚持高端引领,落实超常规引培政策,重点引进培养具有创新力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探索设立海外优势学科人才基地,积极开展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试点。完善优秀人才引进预聘制,吸引科研成果突出、有较大学术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设立校内杰出人才岗位,打通校内外人才待遇,重视培育优秀青年人才,激发人才成长活力。五年内引进培养杰出人才、领军人才10人,高层次后备人才30人。

健全教职工职业发展体系。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管理人员职员制,加大各类教师、教辅和管理人员境内外培养培训力度,促进教职工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完善各类人才职业发展体系。优化岗位设置和职责要求,改进聘用方式和考核评价机制,将发展性评价贯穿各类人员职业发展过程,全面提升管理、服务与支撑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薪酬与贡献相适应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以奖惩性评价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岗位竞聘、薪酬制度与激励机制有效结合。实行岗位管理,建立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年薪制和项目工资制并存的收入分配体系,向杰出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完善薪酬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四)改进学术评价激励机制,释放科研新活力

学术创新是“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撑。要坚持科研工作的先导地位,完善学术评价与激励机制,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改进学术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与激励机制,探索对不同组织形式、不同成果形式、不同学科成果的分类评价机制,推动科研绩效纳入相关考核,完善以团队为单元的评价考核机制,营造激励学术创新的良好氛围。落实科研成果激励政策,坚持服务社会需要与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加强应用研究,鼓励基础研究,激励教师申报高级别课题、产出高水平成果、取得高层次奖励、获得高质量应用、进入高层级决策。

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机构转型发展,优化科研平台布局,构建“团队、项目、平台、成果”一体化的科研发展模式,充分激发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的活力。强化校院联动,优化学术资源配置,加大重大成果的培育力度。五年内立项国家级课题165项、教育部课题140项,纵向课题经费超过1亿元、横向课题经费超过8000万元,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奖励、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鼓励引入社会资源,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有效模式。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服务山东行动计划”,为山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发挥省部共建平台作用,加强财政理论与应用研究,为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持。拓展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新型特色财经智库建设,完善“1+N”智库体系,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探索在雄安新区、青岛等地设立研究院,在服务社会中争取社会资源支持。

(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国际化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要拓宽国际视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式,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利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等国际大学联盟平台资源,扩大教师学术交流、学生游学访学、科研国际合作,推动参与国际课程体系认证,探索建立与世界高水平大学互授学位机制,扩大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合作领域。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我校与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实质性深度合作。与国外高校合作筹建孔子学院,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扩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积极推进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改革办学经费分配方案,激励学院开拓办学项目。构建“以学院为主体”点对点的国际合作平台与机制,规模推进“课程国际化”和“院际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项目,推动学院引进高水平国际师资、采用国际化教学运行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出台责权利清晰的留学生招生、管理、服务政策,鼓励学院开展留学生教育,实现留学生规模超常规发展。

探索开展商学教育国际认证。认真研究参与商学教育国际认证工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参与国际认证为抓手,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商学教育模式,引入国际评价标准,参照国际通行范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发展和创新。

(六)强力推进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发展新动能

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

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办学资源的承载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注重学院的首创作用,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改革,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学校“一总九专”综合改革方案,重点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动态调整机制改革、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管理人员职员制改革、二级学院去行政化改革、资产管理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改革,确保在这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成果。推进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在全校推开。完善多校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多校区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发展新模式,促进燕山学院和东方学院独立办学、规范发展。

(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综合办学效益

效益是大学管理的目标要求。要统筹整合办学资源,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加快圣井主校区建设,提升公共资源保障能力。

加快圣井主校区建设。确保一期工程教学楼等项目2018年完工,图书馆工程2019年完工。完善校园规划,加快土地手续办理,满足主校区2600亩规划用地需求。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校区资源整合需要,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满足教学、生活、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进教职工住宅开发与建设。按照百年精品工程标准,将主校区建成功能合理、开放便捷、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美丽校园,承载起财大人的希望和梦想。

加强办学资源筹集。建立办学经费多方筹措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调动校院两级筹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的筹资功能,出台单位和个人为学校发展筹措资金的激励政策,提高社会筹资收入在学校收入中的比重。

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改进资产配置方式,强化办学成本核算和使用监督,全面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资产最大效益。优化校区功能分布,逐步形成以圣井主校区为主体,燕山、舜耕校区为两翼的校区布局,盘活明水校区办学资源,探索莱芜校区发展模式。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建设绿色智慧校园。

提升公共服务支撑能力。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逐步开放校园后勤市场,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师生需求。积极推进教工住宅房产证办理工作,完善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切实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加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完善安全防范体系和基础设施,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安全教育和安保队伍建设,做好卫生防疫服务等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八)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塑造财大价值共同体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全体财大人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

倡导全员参与文化建设。健全学校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具有财大特色的大学文化。鼓励学院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载体,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引导发挥全校师生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广大师生员工成为财大精神和财大文化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

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快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扩充文化设施,建设校史馆、博物馆等设施,优化文化育人环境。启动校歌词曲征集活动,健全和推广应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完善校园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推进校史编修及史料文物征集工作,建立学校荣誉体系,塑造系列典型人物。注重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大学文化的深度融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形成鼓舞师生员工昂扬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今后五年,要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准确把握中央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对标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提供根本保证。

(一)强化政治建设,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

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决策体系,切实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优化学院党政联席会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建立健全舆情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课堂教学、教材编选、讲座论坛、相关媒体和出版物等舆论阵地的规范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加强思想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理论武装。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计划,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纳入党校的必修课,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头脑。扎扎实实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向同力。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办学活动,有效转化为广大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适应“互联网+”和云时代特点,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体现在育人育才过程中。强化各类教师在科研创新、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中的指导引领作用。健全业务教师、机关干部担任学生导师、兼职班主任制度。

(三)夯实组织基础,构筑坚固战斗堡垒

优化党支部设置。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形式,探索依托重点工作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党支部,完善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与教工党员组建师生党支部等制度。

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六大工程”,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推进活动方式创新,树立党建示范标杆,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二级党委建设标准、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达标工程。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健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发挥作用的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党校培训方式,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价,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锻造干部队伍,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最需要的是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突出政治标准,在选准上下功夫,抓住换届工作契机,旗帜鲜明地选用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选好配强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事业为上,在用顺上出实招,深化干部任期制、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着眼增强本领,在培优上用力气,整体推进各类干部培训,引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严管厚爱结合,在管好上求实效,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视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五)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保障机制

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实施制度建设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构建和完善上下贯通、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党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等一批重要规章,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建立上下结合的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确保落到实处。

(六)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突出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建立严密的纪律体系,加强纪律执行,严肃惩处违纪行为。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切实举措,防止“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反弹;巩固和深化历次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加大对干部“慵懒散拖”及“不干事、不担事”行为的问责,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到超前防范、源头治理。推动和支持校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科学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动态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七)增进校园和谐,构建财大命运共同体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健全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畅通诉求表达、信息反馈、舆情收集渠道,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对统战等各项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为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注重发挥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作用,拓展办学资源。

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同步推进事业发展与民生改善,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高度重视师生的合理诉求,继续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坚持每年办成一批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认真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师生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健全学校帮困体系,做好困难师生救助工作。加强离退休工作,不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保障水平,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和谐美丽校园,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新时代的征程,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进入了一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山东财经大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目前的基础和发展态势来看,学校有实力、有机会跻身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行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校上下务必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勿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早日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